陨石为什么不会坠入人口密集的城市?有“神秘”力量在保护人类

灵异网 未解之谜 2024-04-15 04:24:44
  陨石为什么不会坠入人口密集的城市?有“神秘”力量在保护人类
  2013年,一颗直径16米,大约10吨重的陨石,一路火花带闪电向地球袭来。这块陨石进入俄罗斯上空后,突然受到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地面上空24公里处爆炸解体。
  陨石降落时,一道耀眼的闪光伴随巨大的爆炸声划过天际,并在空中留下极长的“白色尾巴”。一些车载记录仪、监控等都记录下这一事件。
  万幸的是,这块陨石在半空中解体,仅造成1200余人受到轻伤。如果整块陨石砸在地面上,造成的后果不敢想象。
  不光是俄罗斯,陨石也曾光顾过我国境内。2019年,一颗直径6米左右的陨石就坠落在吉林省山区;2020年,一颗重约9吨的陨石坠落在青海的戈壁上。
  其实,陨石光临地球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
  根据美国航天局统计,近半个世纪以来,平均每年有721颗陨石坠落地球。可是我们却发现,大部分陨石坠落在荒无人烟的地区,很少会掉落在城市里。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真的有外星人保护我们?
  为了不让大家的思想跑偏,我先肯定的说一下,地球上的人类的确被“神秘”力量保护,但提供保护力量的不是外星人,也不是什么超级英雄。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保护盾
  木星号称太阳系的“垃圾清理机”,同样也在承担保卫地球的工作。
  它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自转最快的行星。木星的质量为太阳的千分之一,是太阳系中其他七大行星质量总和的2.5倍,它的引力是地球的三倍。木星就像一面巨型盾牌,为地球“挡风遮雨”。
  要知道,在太阳系漂浮着千千万万的天体,这些天体在太空中四处飘散,说不定哪个就会落到地球上。有一部分天体在经过木星的时候,被木星庞大的身躯挡住,或者被木星引力所捕获,从而坠落到木星上。
  最著名的一次,是1994年发生的"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
  1993年的时候,科学家就已经发现“苏梅克”彗星。在1994年,“苏梅克”彗星在经过木星时,被木星的引力捕获,在强大的木星引力作用下,“苏梅克”彗星被撕扯成13块大小不一的天体,这13块天体先后坠落在木星上。
  科学家估计,这次木彗相撞所产生的威力,相当20亿颗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威力。
  如果“苏梅克”彗星没有被木星引力捕获,从而撞上地球的话,或许我们人类就像6000多万年以前的恐龙一样,从地球上消失。
  目前,围绕着木星旋转的卫星共有79颗,大部分都是被木星的引力捕获,受到木星引力牵引而坠落的陨石、彗星更是不计其数。如果没有木星的引力的牵引,这么多天体在太阳系中乱飞乱窜,说不定哪一颗就撞上地球了。
  大部分坠落地球的陨石在经过大气层时,就已经燃烧殆尽
  当我们在地球上优哉游哉享受生活的时候,其实每天平均有1.9颗各式各样的陨石,以每秒数十公里的速度坠入地球。
  由于它们与地球的相对速度普遍都很快,这些陨石在进入浓密的大气层之后,会剧烈压缩前方的空气。这样就会造成两种后果,一个是表面产生高温,还没出大气层就已经烧没了;另一个就是在内部形成高压,在半空中爆炸解体,爆炸的碎片继续燃烧。
  2013年坠落俄罗斯的陨石在半空中爆炸解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且,大气中的空气分布是不均匀的,距离地表越近,空气密度就越高。位于大气层最底部的对流层,就是大气层中最浓密的一层,在平均厚度只有12公里的对流层中,却聚集了大约75%的大气质量。
  当陨石到达稠密的对流层时,温度和压强就会骤然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陨石更容易烧成灰或者爆炸解体。
  大部分陨石在燃烧后,重量不过在1—2克之间,就算落到人群密集的城市,也不会造成什么危害,人们或许还会把它当作一块普通的小石子。
  陨石想要砸中人群密集的城市,从概率上说可能性很低
  为什么说陨石砸中城市的概率很低呢?这就要从地球的海陆分布和人类居住面积说起。
  地球表面大约有71%的面积都是海洋,陆地面积是1.49亿平方公里,占据地球的29%。在陆地面积中有33%是荒无人烟的沙漠,还有大约9.4%是南极洲。
  除去这些,陆地上还有大片戈壁、原始森林、永久冻土带、山地等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如果把这些全部加在一起,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只有不到16%的面积可供人类居住了,约为八千万平方公里。
  八千万平方公里,这个数字看起来好像很大,可它只占地球表面积的4%。可就在这4%当中,城市面积所占的比例,要远低于村、镇等人口密度小的聚集区。
  基于这种情况,坠落的陨石想要砸到人口居住的区域,从概率上来说本来就很低,想要砸到人口密集的城市,概率就更低了。
  这就好比我们从5米开外的地方,拿着飞镖去扎靶子,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情况下,普通人想要扎中红心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说在最后
  地球作为太阳系中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外有木星等各大行星的保护,内有大气层的防护,再加上人类在地球上生活的区域并不大,陨石想要砸在城市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陨石就算落到郊外,大多数人也会认为它是一块普通的石头。
  就拿人类目前发现的最大陨石—霍巴陨石来说,它是以“打水漂”的形式降落在地球,并没有形成陨石坑,人们一直以为它是块普通的石头,直到1920年才被确认是一块陨石。
  总的来说,我们生活的地球还是非常安全的,大家也不必担心有一天陨石会突然砸在我们头上。
版权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本文标题:陨石为什么不会坠入人口密集的城市?有“神秘”力量在保护人类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www.ruicheng5.com/wjzm/2024-04-12/3723.html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