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倒计时!清明之后将出现“日全食”,

灵异网 宇宙探索 2024-04-15 04:24:43
  进入倒计时!清明之后将出现“日全食”,
  在今年4月的天象里,将会在4月9日出现的“日全食”,无疑是很令人期待的,不过在古代这一天象却被视为“不祥之兆”,因此也引发了一些朋友的担忧,那么日全食真的是“不祥之兆”吗?
  今年一共会出现两次日全食,一次是在4月9日,一次是在10月3日,不过这两次日全食,实际上我国都看不到,因为4月份的日全食,主要是出现在北美地区,而10月份的日全食,则是只有智利和阿根廷的局部地区才能看到。
  作为天象奇观的一种,在民间却是提日全食色变,因为这种天象被视为“不祥之兆”。
  根据历史记载,早在距今约4000年的夏朝时期,就曾有关于日全食的记载了,这一次的日全食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而在考古发现的甲骨文中,也曾发现过1000多次关于日食的记录,这也意味着古人很久之前,就开始对这一天象感兴趣了。
  不过古代人因为知识有限,他们虽然对各类天象进行记录,但是却并不明白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天象,所以日全食才会被当作不祥之兆。
  从记载来看,古人认为每当日全食出现,那么就意味着瘟疫、天灾和战乱等,都会很快到来,尤其是对于古代的帝王天子们,他们对于日全食更为恐惧。
  因为古代人将太阳看作是帝王天子的象征,而当日全食出现的时候,天空中是看不到太阳的,古人不懂其中的原理,就以为是太阳被“吃掉了”,担心自己会位置不保,于是从夏朝开始,历朝历代的帝王天子们为了“自救”,便形成了一套很复杂的“救日仪式”。
  当负责监视天象的官员,看到了日全食后,便会马上将这件事向朝廷汇报,然后帝王天子就会带着大臣们设坛祭拜,焚香祈祷太阳可以快点回来,而当日全食结束,太阳重新现身的时候,古人便以为是自己的祈祷显灵了,殊不知这不过是自然的天象变化罢了。
  但其实日全食作为一种天文现象,它本身就是有着科学依据的,之所以会出现日全食,是因为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它就会遮挡住太阳的光芒,这样一来,从地球上看过去,太阳被一片黑影笼罩,天也会瞬间变黑了,而随着月球的持续运行,很快它就无法继续遮挡太阳的光芒了,自然太阳也就重新出现了。
  除了日全食,日偏食,也就是太阳只有一部分被黑影遮挡的现象,在古代也被看作是“天狗食日”,而日偏食会出现的原因,则是因为月球距离地球很远,月球又不够大,所以有的时候它不能完全遮挡住太阳的外缘,或者是只能遮挡住太阳的一部分,自然也就看起来太阳像是被“吃掉”一部分了。
  总结来说,就是月球运行到距离地球比较近,而且正好还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时候,才会出现日全食。并且日全食出现的时间一般都仅有几分钟,就会消失了,如果在天气条件允许,并且我国可以看到日全食的情况下,大家且看且珍惜就好,不用有任何的担忧,因为“不祥之兆”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
  对此网友们也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小时候见过一次,大白天的,天突然变黑,瞬间狂风暴雨的,当时岁数小有点害怕”
  “我记得有一年日食,下午的时候,天突然就黑了,又慢慢亮了起来,当时就觉得好神奇,不记得哪一年了”
  “我还记得2009年的时候,看过一次日全食,据说是我国百年来能看到的,最完美的一次日全食,当时为了看这个,有的人卖墨镜片,就那么一单个,刚开始10块,后面涨到80”
  “我看过日全食,开始的时候,慢慢的天都变黑了,大白天就像到了晚上,屋里还得开灯”
  “我记得之前08年还是几几年的时候,我当时还小来着,一场日食,真的特别大,真的是整个天黑下来了”
  “我忘了是20年还是19年,在安徽看到的,那个时候,差不多是在六点多,太阳少了一个拐角,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还寻思呢,这太阳是被什么挡住了吗?突然一想,难道是天狗食日?”
  “记得好多年前我见过日食,当时应该是在大中午吧,天空忽然变得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就像没有月光的夜晚”
  从网友评论来看,很多朋友都曾经看到过日全食,大家也都期待着下一次有机会再看到日全食,虽然今年的两次日全食,我国都看不到,但以后也会有机会看到的,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本文标题:进入倒计时!清明之后将出现“日全食”, - 宇宙探索
本文地址:www.ruicheng5.com/yzts/2024-04-03/3659.html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