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地幔深处存在巨大外星异物

灵异网 自然之谜 2024-04-15 04:24:43
  科学家发现:地幔深处存在巨大外星异物
  综述
  千百年来,人类总想探究地球内部的秘密,比如地心温度,化学构成,电磁活动等等,然而,研究地球内部比探索太空更难。
  最近,题为《月球形成撞击体是地球基底地幔异常的根源》的文章被科学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揭示了地球内部巨大的外星异物的形成之谜。
  发现地幔处的巨型异物
  上世纪70年,哈佛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地震波在扫过非洲地下和太平洋地下时,传播速度会明显减缓。
  科学家们非常好奇,于是经过了9000多次的地震波数据测绘,终于勾勒出了大型横波减速带的轮廓,让科学家们大吃一惊:这个巨大异物的高度高达1000多公里(约为珠穆朗玛峰的113倍),最大宽度是3000多公里(约为成都平原的38倍),是由密度极高的岩石构成,像两只大手一样拖着地核。不但阻隔了岩浆流动,还影响着磁场强度。
  异形巨构体的来源
  地幔深处这两个巨型硬块,非常明显不是地球自身自然演化形成的,那它又是如何来的?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球空间探索学院的科学家们提出:这两个巨大异物可能是另一颗星球通过撞击“嵌入”到地核内部的产物。
  但这么大的异构体,而且是镶嵌到地球内部,需要多大质量的星球,多大的能量才能办到?
  在45亿年前,太阳系内还有一颗类似火星大小的行星,它名字叫做“忒伊亚”,当时太阳系的行星还在不断吸收轨道上的外来物质,质量和引力都在发生着变化。忒伊亚由于受类似金星等正处于发育阶段行星的重力增长作用影响,离开了拉格朗日点,进入与地球发生相撞的运行轨道。45亿年的某一天,终于与地球发生了毁天灭地的大碰撞,并且甩出了一个月球。
  由于碰撞太过激烈,产生了足以气化原子的高温,碎掉的“忒伊亚”一部分甩出了地球,一部被气化掉,剩下一部分则随着地球岩浆沉入地幔,直至地核。而地球也被“撞歪”,跟地轴相差23°26′,形成了今天南北半球的极昼极夜现象。
  科学家们通过上百次的计算机模拟,认为地球地幔这两个大区域,物质密度比周围地幔密度高2.0%—3.5%,但低于地球核心密度,因此最后嵌入地球的原始行星残骸并没有和地核融为一体,而是以“地球肿瘤”的形态留在了非洲的地下和太平洋地下的地幔深处。
  期待带回月球岩石新证据
  科学家在分析月球岩石时发现了地球岩石的成分。阿波罗14号任务中,采集的一些月球岩石含有地球特征的矿物质,如锆石,其化学组成和结构表明,它们可能是在地球形成初期的小行星撞击事件中被抛射到太空,并最终落在月球表面的。
  目前,探月工程如火如荼,我们非常期待我们的宇航员或科学家从月球带回更多的证据,以揭开几个世纪以来的地幔异构物和月球形成之谜。
  结语
  科学家们逐步拼凑出一个更为详尽的图像,以揭示地球和月球历史上的这一重大事件及其后续影响。这些研究不仅有助于解开月球形成的谜团,还有助于我们理解地球自身的演化历程以及太阳系早期的动力学环境。
版权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本文标题:科学家发现:地幔深处存在巨大外星异物 - 自然之谜
本文地址:www.ruicheng5.com/zyzm/2024-04-07/3678.html

分享:

扫一扫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